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

關係衝突不驚驚 打開愛的導航機



來來來!哩來哩來!

不論是親情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、愛情👨‍❤️‍💋‍👨、友情👫
或是在職場🏢、學校🏫、家庭🏡
只要是人與人的關係,就會有衝突產生💥,吵架的原因百百種,許多都與需求不被滿足有關,而面臨衝突我們到底該如何有效溝通?

讓我來為你推薦一款『愛的導航機』
由『四大關係金句』組成定位點
好攜帶,方便操作,讓你在關係迷路時找到方向

舉大大、水水們很在意的『愛情』來說,故事背景設定為男友跟大學朋友聚餐,前女友也出席,彼此坐在隔壁,現任女友從FB上看到合照有些親密。

📸「當…」📸 
像攝影師,拍下真實景色  

把事發當下「如實」地拍攝下來,而什麼是「如實」呢?你需要避免兩種照片

👅修圖照騙:因為渴望自己的「不滿」被對方重視,而過於放大衝突事件
Ex.你「每次」line都很慢才回我!
這是憤怒之下的誇飾法,想讓對方更在乎自己的受傷,就加重了負向經驗,對方可能會因為不認同而更加防備

👻靈異照片:因過度擔心失去,將未確定的事情腦補成威脅
Ex. 「你一定還喜歡她」,所以你才不敢跟我說她也會去聚餐!
選擇不說可能有許多原因,但因為不安,太快把對方貼上標籤,反而容易把對方推遠。

不要加油添醋,精準地將此時此刻的狀況描述出來,可以試
「當我七點傳line,你十點才回的時候…」
「當你沒先告訴我前女友也會去聚餐...」

「我覺得…」
像探勘專家,挖掘深層核心

吵架的時候一定很不爽的啊!但生氣常常是一種表層情緒,當試著去挖掘自己的內在感受,會有更深地情緒跑出來,可能是「擔心、焦慮、失落、委屈、挫折…」,這是最不容易的部份,尤其我們會害怕袒露出脆弱的一面會更加受傷。然而,當我們能真實地談論脆弱,這份心靈交會,反而會是關係前進的關鍵。

當你說著
「你心理根本就沒有我,你是不是不愛我!」
其實可能是
「我覺得很焦慮,我害怕我們的感情可能會受到威脅」

🚩「我希望…」🚩
像領航導遊,指出前進方向

如果我是不舒服的那一方,我更不能只是發完脾氣,就期待對方來解決,要往前一步,思考自己的需求,說出希望對方協助的具體內容,我們可以試試提出1-3個邀請,創造更有建設性的互動。

當你說著
「你為什麼吃飯坐在她旁邊?還靠那麼近!」
可能是
「我希望你可以跟前女友保持一點距離,這會讓我感覺到被在乎」

🤝「你覺得呢?」🤝
像探險夥伴,尊重彼此想法

別忘了跟你一起在愛之路前行的人是誰,他會是你最堅實的探險夥伴,所以提出建議供對方思考時,要有彈性以及對話的空間,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與在乎。

將四個定位點串起來,就是一台『愛的導航機』
「當你沒先告訴我前女友也會去聚餐,我覺得很焦慮,我害怕我們的感情可能會受到威脅。我希望你可以跟前女友保持一點距離,這會讓我感覺到被在乎,你覺得呢?」

下次遇到衝突時,打開『愛的導航機』,設好四個定位點,與對方攜手前進,你會發現關係很神奇,當一方動了,另一方就會開始改變哦:]

#面對衝突四大關係金句

#分享讓更多人受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