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

是的,我愛即興精神






〔Yes, I love improv spirit〕
即興劇非常的有意思,不像你看過的電視電影舞台劇,即興劇沒有劇本,一切都是即興的,演員會跟觀眾徵求建議,然後我們會一起在未知中冒險。

Yes, and...是即興劇中最基本但最重要的精神指標,說直白點就是「我同意你所說的,並且我們還可以...」,與青少年在諮商工作時,這真的很實用,舉跟國中中輟生工作來說...

青:我不喜歡上學,學校真的很無聊
師:但是上學是你的本份啊!

青少年馬上會跟你謝謝不聯絡,你同樣複製了他生活中的大人。我們的人生中已經有夠多的拒絕,真心不需要再多一個。

這次我們試試放入Yes, and...的精神

青:我不喜歡上學,學校真的很無聊
師:真的,有些時候學校真的蠻悶的,欸欸,什麼時候你會感到特別無聊啊?

青少年會很驚奇,因為你開始對他的生活感到好奇。

是的,我們都渴望被好好承接,並被好好回應

親愛的,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,不論在世俗的眼光中是多麼的渺小無聊,都有我們自己的意義,我們都渴望被Yes, and...

關於即興劇及即興精神如何與諮商和生活結合,我還有許多感觸,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囉~

今晚與親愛的劇團友人們去盡情玩耍,我們這些老牛根本在吃嫩草啊(諺語可以這樣用?),套句老友的話,我們是在交流交流XDD。新朋友的活力真的不是老人能比的,很期待跟不同的新血夥伴們在舞台上盡情飆戲哦哦哦!!!

誠摯推薦Ok的即興劇工作室,是我非常重要的死黨跟即興起點,如果你對即興劇開始有些好奇,歡迎來認識認識: ]
全新短篇形式:注音開頭,演員必須都用同一個注音當每句話的第一個字,這次觀眾建議「ㄘ」,演出荊軻刺秦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